書櫃整理是過去一直很困擾著我的問題,我超愛書也愛買書,看到喜歡的文字就像吃到美味的食物一樣,整個胸腔都有種悸動又甜滋滋的感覺。

所以我都戲稱書為「精神糧食」XDDD。

但書卻是一種很「厚重」的東西,尤其隨著數目一而再的累積,無論怎麼排列收拾都會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壓迫感」。

 

經歷過多次激戰後,逐漸感到小有成果,所以決定來分享一下~

 

 

1.書不要塞的太滿!留有「餘裕」才會有「生活感」

首先先來上個書櫃全貌:

0304

這是結束最後一次的整理節慶時,我所唯一留下來的書櫃,但這個書櫃在今年也與它好好道謝並道別了(笑,因為我的東西又變得更少,這個櫃子被硬生生騰空。

麻理惠與整理節慶以及如何從丟不掉書到成功放手的心裡談過程,我放在文章結尾處。

 

到今年時書櫃變成這樣:

20200915-DSC0587920200915-DSC05884

圖一是正正經經的可愛小櫃子(它真的超可愛!當時網拍逛了好久才看到如此閃耀動人的它嗚嗚嗚嗚)。

圖二是高架床的樓梯XD(床鋪就是定番傢俱!丟不得丟不得!!)

 

↓另外偷偷推圖一可愛小櫃子第二層特別顯眼的綠色書背↓

INSTACAM_20181224_193623

《柳林中的風聲》

國語日報2010年初版(已經十年前了喔!)的一本繪本。

插畫細膩、用色溫馨,故事劇情也非常富有感情!講述的是森林中的小動物們以擬人的方式如何過活每一天,一種把平凡生活莊重對待的不平凡。

裡面有幾個段落憧憬洋溢到讓我想尖叫:「I like it!」我想我會再鄭重打一整篇文章來介紹這本書,治癒向真的非常推薦!

 

然後這是第一次完成「整理節慶」後的書櫃模樣(書仍然多到塞爆整整兩個櫃子!)

0506

藍色垃圾袋內的衣服是當時要丟掉還未處理的。

 

因為有紀錄,順便附上第一次整理節慶丟掉的書XD:
(這些丟完餘書量如上兩張)

07

可以看的出以前的書櫃壓迫感極重,我認為最大差別是「書本放置空間的餘裕」。

就像為日子預留閒暇時間,才能緩下步調好好欣賞走過的風景。

 

 

2.越大本越厚重的書要擺下面

我把精裝書或是特別大本的工具書都集中放在書櫃下半段的格子:

OWhwVtX

就像是正三角 與倒三角 ▼ ,前者的給人的穩定感遠遠超過後者。

同樣的,重的書籍「甸」在下方整體的「穩定感」才會強

穩定感換句話說就是安定、穩重、可靠,可以給人安心的和諧性!

精裝繪本畫冊、辭典、百科、工具書,那種單手拿都會手痠的又大本又重頁數又多的書籍,放下面就對了!  

由下往上的建議順序大概就是:
① 大本頁數多又厚>大本頁數少>頁數多又厚但不一定大本
② 精裝在下,膠裝在上

照這個建議排基本上和諧性都不會差到哪去。

位於上方的格子也可以選擇一、兩本特別喜歡的「頁數多又厚但尺寸不大的書籍」來放也是ok的。

但是不要多!一多給人的感覺就沉重了!

 

 

3.書本排列高高低低、參差不齊,但大小一樣的要一堆一堆聚一起

第3點-2

當遇到好幾本書大小不一時,採取錯綜式排列的擺放方式可以活絡氣氛。

20200915-DSC05885

08-2-2

讓我們來做個對照:

第3點-4.jpg

左邊的以書本大小做為順序的「正常排列」,雖然整齊卻呆板無趣。

圖示裡只畫了10本書也許看起來還好,但是正常書櫃的格子都是極為扁長的橫長方形。

一個格子放滿書至少20~30本跑不掉。

數量會增加厚重感的加層效應:

一字排開的由高到低會隨著書本數量增加,而越來越死板沉悶、了無生氣

 

右邊的以書本大小聚成一堆一堆再高高低低排列的「參差排列」,相較之下就顯得活潑有趣了許多!

同樣滿滿的書一字排開卻是高高低低、帶有落差

就像持續跳動的心電圖,隨著波線的上上下下能帶來持續不斷的動態感。  


d0f4b5c67ff626ab1c66f46760f98d1f
︽圖片出處:Pinterest

13

︽圖片出處:瑞典品牌 IKEA

1_140117114813_1

︽圖片出處:照片太久遠找不到出處(GOOGLE圖搜亦搜不到),以同組照片出處做替代。若有網友知道出處還請您告知我,感激不盡!



︽圖片出處:RoomClip /用戶: takammy

 

 

4.直放書堆與橫放書堆交錯出現,打破「規則」會更添趣味

第4點-2

3、4 兩點兩點的用意都是在打破一成不變的「規律感」

讓書本的排列帶有活潑性

可以直放、倒放、橫放,甚至對每個格子內的書本數量做多寡變化,都是能增添鮮活感的非常棒的方式!  



︽圖片出處:HOUSE&GARDEN /文章: A closer look at the interiors of the cottage from The Holiday

8538327725b145754ec00d9ce030c403

︽圖片出處:Pinterest /用戶: ashley hall

1c329f665b818ab90ed3e2cf96964c6c

︽圖片出處:Pinterest

7e8e24f25c6ccd9b540e5d4edeac86aa

︽圖片出處:Maison de Pax /作者: Rachel Paxton

 

 

5.同格的書,書背顏色(色系)一樣的要放一起

總共有兩個原則

09

同一層從左到右「由暖色系排到冷色系」會更美觀。

色彩學來說,暖色視覺效果來講會讓人感覺離自己比較近(近景),而冷色系則會讓人感覺離自己比較遠(遠景)。

當我們進行橫向閱讀時習慣從左看到右,因此先進入視野的左方(近景)放暖色系,右方(遠景)放冷色系

依照這兩個法則,就能簡單營造出和諧的視覺效果!

Screenshot_2016-03-23-01-31-34

︽圖片出處:Crafts Unleashed /文章: Craft Room Tour: Shaunte’s Work Studio & Storage

22db31f6c90cf71c26d84f6f83738241
︽圖片出處:Pinterest

 

② 淺色書背往上層擺重色書背往下層擺則可以避免頭重腳輕,減少輕浮。

這一點和第2點提到過的「正三角  」以及「倒三角 ▼」理論是一樣的。

重色放在下方就像是重物沉甸於下方,上方淺色就像是輕的物品擺上方,可以帶來穩定感。

12f8480fd136000ab0cc113b18dbc863
︽圖片出處:Pinterest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白色書背與黑色書背,這兩個顏色在色彩學裡都是中色調。

也就是和暖色擺一起它就是冷色調,和冷色擺一起它就變成暖色調。

這兩個顏色也是書背的大宗色。

兩個做法

① 可以拆解成一小段一小段分散參差到其他顏色裡擺放

801b558b6d1f224661e010f75d40850a

︽圖片出處:Homes To Love /文章: Renovation of a post-war bungalow in Brisbane

2b322e58f3cfedbed2e51e1c54b06c9b

︽圖片出處:Pinterest

 

② 也可以一次聚集起來統一擺放

黑色基本上還是建議讓它沉在下方。

白色集中放上方或是中間段(上方變成放其他同樣淺淡、彩度低的書背)也都極為融洽!


︽圖片出處:Pinterest



︽圖片出處:Tumblr /用戶: SPIRITUAL HIPPIE

e04646db0fd3aba4b93c9eebe86349fc

︽圖片出處:Tumblr /用戶: Ian Villar

 

 

6.有喜歡的書就大大方方展示出來

把喜歡的書的書封展示出來吧!

我好喜歡小翼!所以直接把益若翼的書的封面直接展示出來!每次看到心情都好好

米奇米尼的筆記本則是高中時一位友人送給我的生日禮物,後來拿去謄抄能激勵到我的文句。

因為裡面寫的東西是正能量,再加上是富有美好記憶的禮物,連帶只是看到封面都覺得心裡暖洋洋~

我也好喜歡我日記本的花樣(第一層),所以也直接把它展示了出來!  

每個人最喜歡的事物都不一樣,展示喜歡的封面時,同時也展現了自己、展現了品味、展現了獨一無二的個人風格

是非常讓人心動、興奮、身心愉悅、感覺更自信,勇於展現、表達自己的一件事。

有些人會怕人型娃娃,遮一下XDD。

花藝這本是當時買來練畫花的,想多認識一點植物,和蝦皮架設工具書一起展示出來是為了提醒自己要多翻看這兩本(笑。

當封面展示出來時,也會增加隨手翻閱的機率。  



︽圖片出處:Instagram /用戶:______halna



︽圖片出處:RoomClip /用戶: terutti1973

 

 

7.點綴小物更襯童趣,但小東西「宜精不宜多」,少量精選才顯不俗

好的配件就像得體的衣著配上「對」的飾品,能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但是當不管不顧所有哩哩扣扣全部往身上掛,就會毫無重點太過花枝招展。

擺設同樣也是這樣,當東西同時不管不顧、我全都要!的一味擺上去,沒有視覺焦點的情況下,物品與物品之間就會彼此互相壓制爭奪存在感,形成一個沒有重點的嘈雜混亂場面

既凌亂、壓抑又壓迫,所以「剛剛好」很重要。少即是多

最最喜歡最最重要的東西,該獨自美麗就讓它獨自發光,不要讓那些瑣碎的星光點點掩蓋住它皎潔的月輝

至少要預留一格書櫃保留大量空間空間裡可以把喜歡的書的封面展示出來,或是放畫、放少量的裝飾品

這一格建議保留在視線平行處,

「頂天書櫃第二、三格」或「四層櫃第一格」

書櫃的壓迫感會瞬間降低,然後心動感會迅速提升!!

 

我超愛清秀佳人的封面!!!!! 無論是第幾次的整理節慶都一定要展示它!!!!

然後頭牌大人和聲聲真的好萌萌萌~ 每次看到他們的插畫附錄就幸福感滿滿滿嗚嗚嗚(直接少女心原地噴發!)我就喜歡吃狗糧!  

3a1d389fdaa06ca03a7a077f695e97b8

︽圖片出處:波蘭品牌 VOX

 

 

再讓我們複習一次!

當什麼東西「我都要!」全部一起展示出來,讓它們爭奇鬥艷、自相殘殺時,
就會變成像是這樣的垃圾場:

0506

 

這7個書櫃整理準則,

重中之重橫跨全文的絕對是第一點「書不要塞的太滿!」,有餘裕才能漫活、才有空隙放入生活,才能輕鬆自在的呼吸新鮮空氣

 

同樣的物品配置,當多了空隙後:

對,這也是我以前的房間,東西依然多的彷彿要被壓到窒息。

但與前面的垃圾場相比,留下餘裕、多出空隙後生活感就被顯現突顯了出來!

 

而當東西再更少時,空隙更大、能進來空氣更多了、整體流通,同樣的輕盈感也出來了!

20200915-DSC0587920200915-DSC05884  



︽圖片出處:Pinterest

無論是我現在的書櫃,或是通篇文章裡交錯穿插的網路圖片,都可以看的出來沒有一個視覺舒適的書櫃是把書塞的滿滿死死的。

有「餘裕」才會有「生活感」

 

我過去是可以稱之為麻理惠腦粉存在的人,她出的書每一本都有買。

第一本「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甚至閱讀七次以上。

「 看書 > 動手整理 > 處理舊物 > 為當下選擇留下的物品定位它們的家 > 再次研究書籍 」
↑ 斷斷續續前前後後重複循環這樣的過程至少五遍以上 ↑

但唯獨無論如何就是書本,

我幾乎丟不掉!  

而就在去年我完成最後一次的整理節慶,並且也向麻理惠的書說「謝謝」,並放手將一系列書籍送人。

很妙的是我還真的搬家了!

並且從與姊姊合住的雙人房變成擁有自己的獨力房間,而房間標配也與當時整理的理想模樣相呼應。

(我想要純白的空間XD,結果新屋當真牆壁、地板全白的!窗框也在允許下被我刷白)

 

同時在這段過程中我發現一件事,遲遲無法對書籍真正放手,背後深深隱藏著我的強烈自卑。

總覺得自己還不夠優秀、不夠好、懂得不夠多

對書的強烈渴求只不過是變相的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自己有多不足夠、所以要更努力、要懂得更多

所以遲遲無法放手,而書的存在哪怕只是放在角落也不斷提醒著自己「妳不夠好!不夠完美!」

而這樣非真正興趣使然只為追求好像看了很多書就能提升自我價值的虛榮而買的書籍,哪怕看完了也只是更加深「啊!還是好多地方都看不懂,我果然完全不夠啊!」的念頭。

並打定主意還要再找時間看一次!這樣的思維模式無形中形成了很難被察覺到的壓力所在。

 

後來得知了一個專有名詞「資訊偏誤(information bias)」:

意指當人們在做決定時或為解決問題感到資訊缺乏時會傾向無差別搜刮大量資訊哪怕那些資訊對當下根本沒有任何幫助

 

這是我深深發覺到的自己的誤區,所以難怪只是看著書堆便感到窒息壓迫(嘆息。

 

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我只是感覺到缺乏!

很多時候買書不是因為我真的覺得我需要這本書,而是因為我覺得我該明白這本書裡面的內容

無論是套用在工具書、小說、語文學習書籍、傳記…等等,都適用,我們祈禱以我買下什麼書,自己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所以常常發生買了很多書,結果都只是擺放在那裡做裝飾、一頁也沒翻過,不久後又搬回了一堆新書、繼續堆積,還是一頁也沒翻過的窘境。

 

真正不適合妳的書才會產生壓迫

 

當被留下來的是真正喜愛、能充滿好奇心與期待去翻開的書籍時,如同主人對書賦予的期待,書的氛圍自然會變得「輕鬆舒暢」。

 

所以在認知到這件事情後,我給自己定下了兩個規矩

1.手邊沒看完的書最多留三本(含工具書五本),書沒看完就不准買新書!
若是這段時間我很明確知道我缺乏的東西,比方說自律:我想知道其他人的時間是如何分配。
那麼我會允許自己以符合該主題的書目去購買一整個季度的書(可能7~15本),並且在這些書看完、我感到我的疑問得到解決之前都不能再買任何新書,我想看書只能從同主題的這些書裡抽出來做閱讀。

當手邊的書都看完了,最近也沒有想研究的主題,無主題的選書最多就買3本(這3本涉略的主題也可能都不一樣)。
同樣也是必須這3本看完才能進行新一輪的主題研究或買新書。
哪怕閱讀的中途忽然有想研究的主題冒出也是一樣,越想研究新主題就加緊速度看完它!
看完3本書並不會耗費多長的時間。

重點就是要帶有目的性的去閱讀

找不到目的就把選項刪減到最少
因為那叫打發時間。

2.挑選工具書時嚴格規定自己「只能拿兩本!」「挑出最喜歡的兩本!
而這兩本工具書看完前,也都不允許自己再買新的工具書。
哪怕想新買的工具書是完全不同領域的也一樣!
一次專心做好一件事才是真正能學好一件事物的王道!

在學習一門新技術時,因為什麼都不懂,所以分不出孰優孰劣!也就是所謂外行看熱鬧。
這種時候最容易犯「這本也好!」「那本也好!」「那一本感覺也不錯!」什麼都好的情況(一部份也是因為分不清差別而感到困惑,不知道哪一本才最符合自己當下的需求)。

所以購買工具書時,最多選擇兩本!去蕪存菁後留下直覺認為最該買的兩本!然後這兩本刷完之前都不要再買新書。

當這兩本書刷完後,也從外行進入到入門的殿堂,再去選書發生選擇障礙的概率就會降低很多

 

我也發現大幅降低未讀完的書籍量,也能有效降低對書堆感到壓迫的不舒服心理感,甚至進而增加輕易就能把書隨手拿起來閱讀的頻率!

也許是因為心態變輕鬆了,所以拿書閱讀這件事也變得更簡單了。

也或許是因為能閱讀的選項變少了,掃清大量混淆視聽的選項,真實就會浮出水面,所以很快速就能做出決定!

 

真正開始動手之前不妨先好好檢視一下書櫃,決定哪些才是真正喜歡、願意允許它留下來待在身邊的

當所有交際往來的朋友都是相處融洽、與之交談總是充滿歡樂喜悅,感激著他能成為自己的朋友待在自己身邊的人時,就能形成充滿正能量、輕鬆愉快的朋友圈,並在不知不覺中為自己帶來無窮無盡的力量。

同樣的書籍也是這樣,當所留在身邊的全都是真心喜歡、當下就想看的書籍時,無論它怎麼擺怎麼變都能滿眼歡喜的誇讚「你怎麼能這麼好看!!」並發自內心的感激感恩著「它」來到我的生命裡時,「閱讀」這件事會更加充滿動力與喜悅的心情,書本身的氣息也會為房間增添更多生機與溫馨融洽的氛圍。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徐三一 Sunyi 的頭像
    徐三一 Sunyi

    三一日記

    徐三一 Sun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